Luke

守墓人

   流浪狗,有两种。一种对所有人类都保持着痛恨的不信任和警惕,张牙舞爪,性情怪戾,不羁放纵。另一种,耳朵低垂,尾巴摇得做作,眼睛大而圆睁,博得了人类的同情。
   12月20号
  乌云密布的夜里,墓地显得更加的诡异,一种不可明状的威信。墓地的大门旁,是一幢亮着灯的小平房,里面有位穿着复古军大衣的老人在抽着烟。他是墓地的守墓人。他的脸因许多年的日什月潜而臃肿,但皮肉下垂,显得干瘪,眼窝深陷。老人熄灭了烟,拿出了一桶汽油,绕着房间,淋了一圈,又坐了下来。鸟笼里的鸟儿,叽叽喳喳的叫着。老人拿起鸟笼,走到窗变,放走了鸟儿。鸟儿在寒风中拍打着翅膀,很快就消失在了黑夜里。
突然墓地周围被大量警车包围了,闪着红蓝的灯,原本黑暗的墓地一下子便有了轮廓,下一秒,房子被火焰吞噬,裹着一层层的烈焰。一个骑着自行车的小男孩路过了墓地,他放慢了速度,看着大火,他看着这个墓地,一行泪从他晶莹剔透的眼珠里流淌出来,转了个弯,消失在暗巷里。

  六个月前
   守墓人在家里看着今天的报纸,东歪西斜的戴着老花眼镜,眉皱眼歪的看得入神,眼角的皱纹和慈祥的老人一样相像,眼神也和年级所该有的温柔和蔼。生活也是和普普通通的独居老人一样,看看报纸,散散步,逗逗鸟。但他不好看电视,他对很多东西都摸不着头脑,笨手笨脚的寻思这如何去试探一些新玩意,也显得十分可爱。突然哐当一声,窗户被飞来的石头砸了哥大窟窿。他被吓了一跳,看了眼,便不再理会。屋外几个小孩嚷嚷着。
"杀日犯,在家吗?今天你要杀谁啊。哈哈哈哈哈哈哈"
"哈哈哈哈哈哈哈,呜呜,别杀我,哈哈哈。"
"小心他晚上潜入你家,把你给生吞活剥了,哈哈哈哈哈哈哈"
"这.......我们这样是不是不太好啊"

"什么有的没的,你害怕吗?"
"就是就是,他都老成那样了,哪还有力气杀人,我看呀,他怕是连走出墓地的力气都没有哈哈哈"
"胆小鬼,对杀人犯有什么好不好的"
"可是,我们怎么知道他真的杀人啦,要是真的杀人犯他就应该被抓啊。"

"他妈的,闭嘴,烦死,一边去一边去,你就是害怕"
"就是就是,胆小鬼,以后都别我们玩了,真怂"
"我们走吧"
   那个顶嘴的小男孩,被另外三个推倒了在地上。三个人在嘲笑着他。守墓人走了出来 ,三个孩子看到了,吓得赶紧跑了。守墓人扶起了小男孩。
"谢......谢谢,大伯。"
"孩子,没事吧"
"没,...没事"
"你是刚搬到这边的吧"
"对啊,你怎么知道"
"因为,在这边的人啊,都说我是杀人犯。"
"我....我是刚刚搬来这边的,他们是我认识几个朋友"
"你就不怕我?"
"......额....有点"
"哈哈哈,走了,回去修窗户"
".....大,大伯再见...."

  小男孩回到家,母亲刚刚好弄好了午餐,他吃完了饭,拿了自己仅有的打算拿来买书看的零用钱,骑着自行车去五金店买了瓶热熔胶。他拿着去了墓地。他敲了敲门。守墓人出来开了门。
"哟,你来干嘛?"
"大伯,我来帮你修窗户"
"哈哈哈好孩子,可是你买的热熔胶是没有用的"
"啊?是吗?怎么会......"
"进来吧,你来帮我拿拿东西也好,最近下雨,腿上的老毛病又犯了,不方便。"
小男孩,帮守墓人拿这个搬那个,爬上爬下。两个人也说说笑笑的,房子坐北朝南,因为是夏季,太阳的直射角度很高,黄昏时太阳的余晖刚刚好洒在他俩身上,两个人坐在墓地的阶梯上,尽收了眼前夕阳无限好的风景。
"你家里就你一个孩子吗?"
"我家......我有一个姐姐,可是不久前,我爸和我姐出车祸去世了,我和我妈便搬走了。"
"生死离别,世间常态罢了,死亡是种美,也是种自由"
"美?"
"是的,有着一种........一种......出于灰烬的美"
"........美"
两人自相识以后,小男孩的每个周末有空都会去看忘守墓人。小男孩帮着守墓人打扫打扫房子,扫扫被雨打下的落叶,给守墓人念念报纸,教他一些新玩意。守墓人,也成了小男孩的人生导师,教给他许多道理。两个人的关系自然就越来越紧密。那些自以为是,看不惯所有与大众言论所违背的行为的人就要开始作祟了。

5个月前
一个多月过去了,小男孩有事没事都往墓地跑,附近的人自然不是瞎的都能看到去得非常勤。舆论就开始酝酿着,人们也开始传播着谣言,三人成虎。

"哎,那个不是天天找杀人犯玩的那个人嘛"
"是啊,我听说他总是去找他玩,也不知道是不是傻的,和一个变态交朋友,也不怕被他杀了"
"我看,他可能也想杀了他家里人吧?哈哈哈"
   小男孩放学时,听到了周围有几个人在对他指指点点,让他很不舒服。他本身就没有多少个朋友,现在众人皆知他与杀人者为伍,又岂会有人选择靠近他呢。小男孩戴上耳机,心不在焉的慢慢走回家。路过墓地时。他想去问,去对质,去审问,问他到底有没有。他看到守墓人手里抱着一只瘦弱的小猫,毛发肮脏。他用干瘪的手摸着小猫,嘴里发出不成调的曲子, 逗着小猫。脸上挂着浅浅的笑容,皱纹散布在脸上,只是个人普通老人罢了。小男孩,微微笑了起来。内心也阴转晴。他走了过去,和守墓人一起逗着猫玩。
   某天早上,小男孩和妈妈去附近的市场里买菜时,遇到小男孩同班同学也正和妈妈出来买菜。两家人便唠嗑了起来。
"哎,听说你儿子,总跑去墓地那边去?"
"是吗?他去干嘛?我还没发现呢?我以为他是和别的朋友出去玩"
"我听说他老是去找那个守墓人玩,交往还很好呢。"
小男孩的妈妈,狐疑的眼神看了小男孩一脸。
"我得和说啊,那个守墓人,是个杀人犯。"
"不!!!他才不是!你们才是!你们在用言论的刀子架在一个老人的脖子上,还大义凛然!"
同班同学的妈妈,见状,便没说什么走了。
小男孩和妈妈,也开始回家,一路上默不作声。到家了。砰一声,门很大力的被关上。小男孩吓了一跳。母亲,依然没有说话,在厨房里弄着蔬菜,忙活着开始煮饭。做饭的时候,心不在焉,若有所思,就不小心切到了手指。
"妈,你没事吧"
"没事,你去帮我拿个绷带"
饭煮好了,两人就坐在饭桌,在沉默的氛围中艰难的扒着菜肴。两人心知肚明,终于,小男孩直奔主题。
"妈,大伯他不是杀人犯,他是个好人"
"够了!你以后不许再去了"
"妈.....凭什么,别人说你就信,我说你就不信"
"因为我很累!周围的人都议论我们,说我是个寡妇,之前一定是个下流女子,现在你又给我整个和杀人犯来往!我够了!"
小男孩,甩下饭碗,骑上自行车,飞奔了出去。一场大雨却似乎正好倾倒下来。

砰砰砰!小男孩急促的敲着们。
"谁呀?那么着急。哟,怎么是你,干嘛那么急啊"
小男孩,定定的看着开门的人,他看着他的眼睛。深邃,神秘莫测。
"干嘛了孩子,还不进来。快啊!别着凉了呀。"
"大伯,你确实杀人了。对嘛?"
"............."
"对嘛?"
".........来,进来再说。"
小男孩,露出一个鄙视的笑脸,便跑了。
他猜中了。守墓人捡到的那只猫。当他走过去一起玩的时候,守墓人,突然一使劲,就把猫的脖子给拧下了。小男孩吓得愣住了。
"唉,他吃了老鼠药,迟早会死的,让它经历肠穿肚烂,还不如来个痛快"

3个月前
小男孩2个月都没有再去墓地。可是他也没有因此愿意去和别人来往,他鄙视他的同学们,唾弃他们的幼稚与无知。一天小男孩接到了一个电话。放学后,便去了对方叫他去的地方。
  他来到了墓地,守墓人在等他。房间里的收音机调的比往常大声很多。
"来啦,孩子,进来吧"
"你找我干嘛。"
"孩子,我喜欢你。我吧,已经老了,结局也只有架鹤归去,我愿意告诉你为什么"
"你不怕我报警?"
"哈哈哈,你不会,因为你没有证据,就连警察也没有,我也不怕你录音,你刚刚一来,我就已经把收音机声音调到最大了。"
"嗯,你说吧"
"是。我是杀了我全家人。"

"是,我是杀了全家人"
"为什么?"
"自由"
"自由........."

"我杀了他们,是因为我不想等,我不想受困于他们。他们就好像是细菌,慢慢的感染我,让我腐烂,病变,让我步履蹒跚。我本就生于黑暗,我祈求光明,却被他们死死扼住。我从小就很想离开这个家庭,我想要去一个没人认识是地方,开始我自己的人生。知道为什么我喜欢你吗?因为我也有一个不完美的家庭。你让我有种相识的感觉。我爸沉迷赌博,家道衰落,从我记事起,我就没有再看见他在家里出现过。他在外面有别的女人,和女人住在外面。只有过节了,才会回来在亲戚面前保持恰当好处的体面。我母亲,也因此受人议论,活得卑微,却总以礼待人,以德报怨。面对亲戚的冷漠,她依旧俯首称臣。我鄙视她。可是我很爱她,世界上不会有比她更重要的人。我瞧不起她这种低声下气。她活着,不是为了她自己。还有我一位姐姐。她从小就很优秀,成绩很厉害,画画很厉害,性格很好,交了很多朋友。她也很疼我,有什么吃的,好玩的,都会记得我。我们三个人,就这样,有的没的,活了过来,即使困难,但还是过得算是开心。直到有一天。那个男人回来了,喝得烂醉。他回来喊我妈讨钱。当时是周末,我在外面和小朋友们在湖边摸着鱼,享受着风和日丽。我妈还在上班。家里只剩下姐姐一人在看书。事情就这样发生了。当我回到家,我姐只是批着毛巾,蜷缩在角落,目光呆滞,瑟瑟发抖。而那个男人,坐在沙发头埋在了膝盖里,显得十分后悔。我什么都没有说。我扶起了我姐,回到房间,拿出衣服,放到了床上,带上门。我全身发颤的,坐在地板上。没过多久。我去打了报警电话。我告诉他们,我发现了一具尸体,他是因为愧疚而自杀。然后,我走到了厕所,我捡起倒在地上的洁厕灵,回到厨房,倒了一杯。因为会有味道,我就切了柠檬,挤了柠檬汁,又因为怕被他看到颜色不对,我又放了几片柠檬上去。我和他说,"先喝杯水"。他想都没有想就喝了。他发了疯似的,在地上打滚。我看着他挣扎。我笑了。我当时很想录下来。可是想到,这会留下证据,我便作罢,就静静的坐在沙发上,看着他慢慢死去。最后他死了。我拿了毛巾,把杯子和洁厕灵都擦了一遍。在把他的手按在上面。最后,警察和医护人员来了。我当时还在上高中。这件事之后,我姐疯了,精神崩溃,她所有的美好就在一天之内消失殆尽。我妈,也将近崩溃,可是她不能。她的生命不属她自己。她还得为这个家撑下去。我妈一个人找了几分工作,奔波劳累。就这样过了几年。我上了大学。我妈的身体也不行了。她终于病倒了。她得了癌症。我放弃了大学,我去找了几分工作,勉强糊口,照顾着她们两个。就这样,又过去了几年。可是,我的内心深处,本就很想离开这个地方。我始终都无法释怀,释怀这个地方和他们对我做的一件事。我迫切的想要逃离。但是,现在却被现实困住,束缚住。我想要自由啊!终于,经历了很久的内心挣扎。我实在太想要自由了。我知道我姐虽疯了,可是,她一直都很想了结自己,几年里,她已经被抢救了很多次。我拿了一把刀,去到了她房间。我放在了她的桌子上。"姐,再见。"当我出房间时,我妈在正看着我。她知道了。可是他只是看着我。脸上流下一行泪水。她没有阻止。因为她也累了。她也想自由。我那天提议,去楼下的馆子吃饭。我们两个都没有说话,就吃完了,上去,打了120。过了一个月。我买了一瓶安眠药,故意放在了我妈平时要吃的药旁边。那天,我妈叫我上楼顶。她抽着烟,我也抽着烟。我们看着楼下的车水马龙,听着远处的夜夜笙歌。红灯绿酒,竖向的霓虹灯招牌让城市看起来有种年代感。那天晚上,月亮是满的,没有什么云,只有月亮周围围着少数几多,像一只眼睛。
"我知道,你想离开。我呢,活了这辈子,也活够了,我没有什么好牵挂的,只有你,还是这人间里我唯一的不舍。我不怪你。妈,知道你很累。妈,也很对不起你,你本不会经历这一切,妈最后悔的就是当初做的那件事。"
那天晚上,我们聊了很久,聊了以前,聊了以后,谈笑风声。下楼了,我没有睡着。直到第二天早上,我再次打了120。像我说的,她这一生不属于她,就连最后,也是为了成全我。等所有的东西都安排好了。我立马就离开了。在外面四处流浪,向北,向东,四处漂泊,四处张望。就这样过了几十年,我回来了,我找到她们的墓地。我顶替了上一个守墓人,我回来了,我回来守着她们,我回来陪着她们。我自由的日子已经够了,我老了,就该回来了,像一名老水手,经历了大海的波澜壮阔,见了天高水深,就该上岸了。人生如逆水行舟,不进则退。是的,我杀了我的家人。"

后3个月
小男孩,依然一如既往的往墓地跑。他不关心别人怎么议论,也不担心他母亲的责骂。即使,他是个杀人犯。小男孩也当然把真相永远的藏在内心深处。他觉得老人........只是在为他自己而活。而为自己而活,是对是错,他无法给出答案。

12月21号
     小男孩起床,去门外捡今天新的报纸。突然一只鸟飞进房子,鸟儿受惊,四处乱撞,羽毛散落各处,最后飞速的撞上了门,掉在了地上,不再动弹。
   

评论

热度(5)